王健林流年不利

IT时代网2017-12-16 04:44:03


冯梦龙曾说,“想是我流年不利,故此没福消受,以至如此。”在中国地产纵横多年的何曾想过,自己也正在遭遇流年不利。


 


近日有自媒体“”发布名为《王健林的滑铁卢》的文章引发舆论热议,昨日集团发表严正声明,称文章严重失实,同时列举八大失实之处,并表示追究文章作者的刑事责任。


 

万达声明称《王健林的滑铁卢》一文对万达集团和王健林本人进行恶意诽谤和中伤,采用含沙射影的手法恶毒攻击万达,企图逃避作者法律责任,万达表示将坚决采取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名誉。

 

声明表示马来西亚大马城项目,是由国家有关部门介绍万达前往投资,万达今年3月只派团队考察过一次,没有进行任何价格谈判。

 

对于“包邮区”描述的万达资金链断裂的说法,万达表示,目前账面现金超过2000亿元,2017年收入超过2000亿元,企业经营一切正常,全球没有任何债务违约。

 

根据万达2016年财务报表,万达净资产超过3000亿元,2017年净资产还会增加。

 

对于近期两名元老级高管离职,万达声明称尹海、陈平两位副总裁并非自己主动辞职,而是接近退休年龄,企业动员其提前内退,万达集团不仅为他们缴纳社保至法定退休年龄,还保留其万达股票和每年分红。

 

疯怼王健林

 

这是一篇信息量与影响力都很大的文章,这对近来外界印象“摇摇欲坠”的万达与王健林来说,算是暴击性的怼伤。

 

《王健林的滑铁卢》的头图,是一张游轮倾翻的图片。含沙射影的暗示王健林的“巨轮”将要沉没。

 

 

2017年的万达,疯狂卖地。

 

把13个万达城、70多家酒店打包卖给了孙宏斌和李思廉。13个万达城才卖了460亿,将近一百个酒店才卖了200亿不到。孙宏斌因此开玩笑说王健林这是“壮士断腕”。

 

而根据福布斯的最新排行,王健林的财富减少了整整500亿,排名也从第一位滑落到第四。

 


王健林一边变卖家产,一边财富减少500亿。


今年8月底,网传王健林被限制出境。之后万达官网发布公告,指责这是无中生有的谣言。


当所有外界的声音都指向“万达可能真的要完了”时……


一篇《王健林的滑铁卢》诞生了,让大众直接相信了王健林确实是遇到了很难过去的砍,而这个砍的严重程度,很可能是致命的。

 

紧接着,兽爷在《王健林的滑铁卢》中,一板一眼的描述:中铁的努力是徒劳的。几天后,马来西亚就公布了新的意向开发商,报价几乎是中铁两倍。半路杀出来跟“一带一路”主力部队抬杠的开发商,也来自中国,名字叫万达。


王健林因此落下了阻挠“一带一路”国家布局的口实。直接把问题的严重性上升到了国家布局上。


而这样的说法,无疑是有人把王健林或万达往死里整。



那么为什么有人要把王健林往死里整呢?今日财经评论家水皮说的一段话,IT君是认同的。


他说:“借王健林一万个胆,他也不敢挑战央企布局,挑战“一带一路”布局,挑战中央政府布局,这么黑王健林,等于把万达往死里整,政治上判死刑,有必要吗?”


那么,王健林到底遇到什么问题了呢?


说到底还不是钱闹腾的。


万达的发展太快,扩张太狠,转型太猛,尤其是海外并购。成为优秀跨国公司是很多成功企业的梦想,这不仅仅是万达。只不过万达是站在了风暴中心,树大招风,首当其冲的备受关注。


至于其他的“罪名”,有心人或许真是有心了。


“兽爷”何许人?

 

在拜读了兽爷的《王健林的滑铁卢》一文后,IT君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编者。故事生动有趣,构思宏大,用时下很流行的一句话讲就是“逼格高”。

 

兽爷所在的公众号“售楼处”,此前发表了很多争议性的文章多被删除,“由于不可抗力,兽楼处暂停更新至12月26日”——作者兽爷选择了将文章发表在包邮区。

 

“包邮区”账号的注册主体是北京十万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商登记显示:十万家文化传媒注册于2017年1月,法人邓桂文。


 

因为“嘴大”摊上官司的事儿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早在2016年7月,兽爷曾在微信公众号“兽楼处”发表题为《田朴珺撩汉往事,世界就这样被走野路子的女人抢走》的文章,被王石的女友田朴珺告上法庭。

 

2017年3月,北京朝阳法院一审判决“兽楼处”注册人王女士删除侵权文章,并发布致歉声明15天,同时判令其赔偿田朴珺各类损失共6万元。

据“花儿街参考”公众号早前透露,“兽楼处”账号的注册信息是一位王姓女士,但账号的真实运营者、江湖上大名鼎鼎的“兽爷”,是前南方周末知名地产记者、界面地产总监张育群。

截止本文推送,《王健林的滑铁卢》在包邮区公众号上显示阅读量10万+,点赞数超过1万

 

兽爷这次,真的摊上大事儿了。

 

以下附万达集团《严正声明》全文:

 

【 严正声明 】


12月11日,一个名为“包邮区”的自媒体发布一篇名为《王健林的滑铁卢》的文章,对万达集团和王健林本人进行恶意诽谤和中伤,多处严重违背事实。更为恶劣和令人不齿的是,作者采用“有一种说法”、“未经官方确认的小道消息说”、“应该只是巧合”之类似是而非、含沙射影的手法恶毒攻击万达,企图逃避作者法律责任,万达表示将坚决采取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名誉。

 

一、关于马来西亚大马城项目,是由国家有关部门介绍万达前往投资,万达今年3月只派团队考察过一次,没有进行任何价格谈判,何来万达“两倍”报价之说,要求作者出示万达两倍报价的根据。而且作者故意将此项目跟破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挂钩,用心极其险恶。

 

二、该文多处诬蔑万达资产缩水是“茫茫大地真干净”,那么就请作者拿出万达1万亿资产“缩水大半”的证据来。万达核心资产是万达广场,今年万达仍然保持开业50个万达广场的高速扩张,全世界能找到第二家如此高速发展的企业吗?230个万达广场都视而不见吗?

 

三、该文戏谑“给国家输出文化,轮得着一个地产商吗?”还真就用得着!在万达没有收购外国院线之前,中国电影在海外商业放映的记录为零,万达收购美国AMC、欧洲欧典等海外院线后,在国家没有任何补贴的情况下,万达海外院线放映中国电影超过160部,占中国电影海外票房的80%。

 

四、该文说万达“兜里的钱其实都是向政府主管的银行借来的”。根据万达2016年财务报表,万达净资产超过3000亿元,2017年净资产还会增加。什么是净资产?就是扣掉企业负债和应付款的企业资产,说万达的钱都是向银行借来的站得住脚吗?

 

五、该文说万达“现金流显然断了”。万达目前账面现金超过2000亿元,2017年收入超过2000亿元,企业经营一切正常,全球没有任何债务违约,作者何来证据说万达现金流断了?

 

六、该文说“一个猎头的经验数据是,万达员工平均在岗时间为13个月”。作者请把这家猎头的数据拿出来吧。其实恰恰相反,在大型民营企业中,万达员工流失率是极低的。万达今年这么大的舆论风波,但40位万达核心高管,没有一人主动提出离职,这难道不是万达凝聚力的证明吗?

 

七、该文关于万达两位副总裁离职的说法更为可笑。万达集团尹海、陈平两位副总裁并非自己主动辞职,而是接近退休年龄,企业动员其提前内退,万达集团不仅为他们缴纳社保至法定退休年龄,还保留其万达股票和每年分红。

 

八、该文通过含沙射影方式将万达与涉嫌严重违纪的白山市委原书记李伟联系,暗指万达长白山项目与其有关。长白山项目当时可以说是吉林省、市、县三级政府软磨硬泡拉到了万达等5家民营企业前往投资,由于回报不理想,其中3家民企还退出了该项目。该文还说李伟是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的常客,是不是常客我们不知道,请作者拿出证据,万达曾为李伟及其他吉林省官员入住买过一次单吗?

 

作者还以极其隐晦的方式暗指万达投资的昆明双塔与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有关联,用心更为险恶。昆明双塔项目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昆明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泛亚金融区首个重大项目,当时金融区刚起步,周围都是农村,万达是第一个吃螃蟹者,为金融区建设发挥了带头作用。昆明双塔项目的摘牌时间是2012年5月28日,时任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早已不是白恩培。

 

我们对“包邮区” 这样的恶毒毁谤决不能坐视不理,万达已决定向公司属地公安部门报案追究作者刑事责任,相信法律会还万达一个清白。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14日



点击标题,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


马云的饭局:阿根廷总统当司机,陪吃陪逛,夫人亲自下厨


贾跃亭上“老赖”名单,火车只能坐硬座


三只松鼠被拒了


宁信任大炮,不信曹德旺


江湖告急,银联又来挑战支付宝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所有原创投稿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创客100和创业者一起创业,寻求报道及合作、找融资、找项目、分享创业故事、文章转载加小编微信(wind6951)与我们取得联系,转载文章若涉及版权请联系我们。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原《IT时代周刊》微信平台 

微信号:ITtime2000

阅读原文

TAGS: